文/小型牛马本马
(识局微信公共账号zhijuzk)
在职场上,“论资排辈”是个彻头彻尾的贬义词,任何领导,哪怕他实际上是按照下属的资历深浅来选人用人,至少在口头上,他也一定不会承认。
为什么不承认?因为一旦承认了,他这领导就没法当了。
注意,这并不是说,某位领导承认自己论资排辈,就会显得自己特别平庸、特别无能,而是因为一旦领导公开承认自己论资排辈,他这个领导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必要。
你想啊,什么叫“论资排辈”?别说“按资历排辈”了,就算“按资金排辈”,这个“资”总是客观的吧。
既然“资”是客观的,那么,谁的资历到了,谁就提拔晋升,那还要领导干什么用?如果提拔这个事儿,资历说了算,领导说了不算,领导还怎么拿捏下属呢?
所以,有些人一听领导抨击“论资排辈”,就兴奋,一听领导说要“打破论资排辈”,就高潮,这其实还是太年轻,太天真。
他以为,领导“打破论资排辈”,就是要选贤任能了,就是要提拔重用他这样年轻能干的忠臣良将了,他就终于不用再忍受那些尸位素餐的老家伙骑在他头上了,然而那种剧情通常不会实现。
更有可能实现的剧情是,那些最真诚地为“打破论资排辈”欢呼的人,最“排”不上号。
这时有人该说了,这话就阴谋论了吧。难道打破论资排辈,就一定要任人唯亲?咱选贤任能不好吗?
选贤任能,这当然好,太好了。可问题是,“贤能”的标准是什么呢?
领导认为贤能,就贤能?这不客观吧。而“贤能”一旦失去了客观的判断标准,“选贤任能”,最终也就只能成为领导一句话的事。
这并不是说,领导在主观上就一定想要任人唯亲,而是说,领导选人的局限性,其实一点不比论资排辈的局限性小。
比方说,很多人都觉得,领导只提拔自己身边的人,但其实在领导的视角里,他很可能正在选贤任能。
只不过,他平时很忙,在他投向下属的有限的目光里,他只能看得见经常在自己身边晃悠的这几个人。
他觉得,这几个人每天做大量的工作,兢兢业业地为自己服务,非常辛苦,也非常能干。这样的同志,当然应该大力提拔使用。
他这样做,很可能是完全出于公心的。他只是忘了,在他平时看不到的地方,同样有大量兢兢业业的人,在起早贪黑地干活。
可他确实看不到啊。如果,他看不到一个干部的能力和品行,他凭什么用这个干部呢?
那你说,他这是任人唯贤,还是任人唯亲?
又比方说,很多人都觉得,领导只提拔逢迎自己、拍自己马屁的人,但其实在领导的视角里,他还是在选贤任能。
要知道,领导通常都是很自信的。他们往往很有想法,也很相信自己想法的正确性。
这时候,如果某个下属——你甭管他是发自内心,还是只想迎合领导——也跟他有同样的想法,领导会怎么认为呢?
他必然认为,这个下属很有想法。
站在领导的角度,他几乎不可能想到,“我这个想法是不是错的”“这货是不是单纯的逢迎”。他只会觉得,“这孩子有见识”“是个可造之材”。
这难道不是人之常情吗?可是,按照这样的人之常情来选人用人,到底是任人唯贤,还是任人唯亲?
再比方说,很多人都觉得,领导提拔的人,为了向领导表忠心,经常不顾实际困难,干一些有损长远利益的事,但在领导的视角里,他选的这个人真贤能。
这种剧情,大家很耳熟了吧:领导“打破论资排辈”,选出年轻的团队带头人,年轻人没经验,却为了报答领导的知遇之恩,也为了快点出成绩,经常会百分之百、甚至百分之二百地执行领导尚不成熟的命令,而且在执行的过程中,他不会在意任何客观条件,只用蛮力硬上,最后虽然勉强把事办成,但留下一堆隐患,团队的士气也没了。
在一般人眼里,这样的年轻干部,还不如论资排辈选上来的老登,更懂得尊重规律、循序渐进。可是在领导的视角里不是这样。
领导只会觉得,这个年轻人有魄力,敢担当,执行力强,而且还听话。这是个好孩子,下次还用他。
所以你说,领导这到底是任人唯亲,还是任人唯贤?
看到这里,你还会觉得“论资排辈”真的一无是处吗?
论资排辈当然有非常严重的问题,但同时,它也是对上述同样非常严重的问题的一种修正。
特别是,它能让没什么出身、没什么背景的普通人,看到一点晋升的希望——比之其他,“资历”已经是这些人最可能得到的东西了。
或者换句话说,任何失去客观标准的事,最终都将对普通人不利。所以,论资排辈反倒因为相对的客观性,而给了普通人一个上升的通道。
当然,我们不能到处都论资排辈,那会让整个组织死气沉沉,毫无创新活力。但是,我们至少也该给论资排辈留出一定的空间,让那些能力相对普通、出身背景也不好、却一板一眼的人,保留一点念想,也让整个团队更加和气。